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本館沿革

花蓮位居臺灣東部,擁有綺麗壯闊的山海景觀、和煦的天氣型態、豐富的農漁產以及天然礦脈,尤以盛產世界級品質之大理石、玉石著稱而有「石頭的故鄉」美譽,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發展出獨特的區域人文風情與石雕藝術文化。

1995年由花蓮縣政府與花蓮縣國際藝術村協進會共同主辦「1995花蓮國際石雕戶外創作公開賽」,是花蓮首見的大型藝術活動,也開創了國內地方社團辦理國際石雕活動的先河,第一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於焉開始,正式型塑花蓮成為國際石雕藝術家匯聚切磋的重鎮,並獲得官方支持。1997年第二屆續由花蓮縣政府主辦、文化局承辦,一舉打響花蓮石雕藝術的名號,其後陸續藉由兩年一次的石雕藝術季競賽模式,十餘年來累積了為數可觀的各國石雕藝術作品。

經官方與民間的多年努力,花蓮石雕藝術已具備相當知名度,加上產官學與在地藝文界人士殷切盼望能針對保存此一獨特文化成立專屬館舍,於是在2001年「花蓮縣石雕博物館」正式成立,成為臺灣首座石雕專題博物館,推廣石雕文化,並成為臺灣與世界各地石雕文化保存、研究、展示、教育及資訊交流的中心,同時使花蓮特有的石雕藝術、工藝文化能帶給更多人感動。除定期舉辦展覽活動外,也策辦年度性大型主題活動,提供民眾認識石材、體會石雕之美的途徑,邀請您共同來感受大山大海所淬煉出的永恆藝術。

TOP